辅导员有话说丨师者如光 微以致远

作者:郝宝平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1 投稿时间: 点击量:985

“郝老师,宿舍分好了吗”“老师,我来统计班级同学报到信息”“我报名参加开学典礼上的发言”……2022年的那个夏天格外热,对于刚拿到学校录取通知书的小周(化名)来说,内心也格外热烈。和其他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学一样,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他充满好奇,也充满期待。

“辅导员,开学我想参加班委竞选”“您可以看下我的简历,绝对经得住考察”,隔着手机屏幕,我都能感受到小周的热情和自信。正式开学后,他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成功竞选为班长,管理班级、帮助同学、组织活动等等,大学生活按照小周的预期进行着。然而,这样的积极状态并没有维持多久,过了半学期后,小周出现回复消息不及时、上课不专注的情况,作业也开始应付,经常沉迷于游戏,作息不规律。小周做班级工作不再认真负责,班级同学的意见也越来越多,他逐渐迷失了自我。

用心动情,打开心扉

对于小周的变化,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开学时认真负责、对大学充满期待的他,现在怎么变得如此消沉?”这是我心中最大的疑问,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决定先从小周本人身上找找答案。

交流并没有让我找到问题的答案,小周总是回避,对于目前的状态有着自己的解释和说法,敷衍表示以后会注意并及时改正。情况并没有好转,小周依然消沉。他到底怎么回事?发生了什么?这些疑问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中。过了几天,我让小周来到办公室。在交流前,我特意翻开了开学前和小周的聊天记录,回顾他那些认真、积极的一幕幕场景。我也给小周讲述了自己刚上大学时的经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情感的共鸣中,小周打开了自己的心扉。

随后,小周坦然面对了自己目前的状态,讲述自己高中时的学习经历和高考目标。由于高考发挥不佳,小周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在上大学与复读之间有过彷徨,虽然决定来大学,但对大学的新鲜感过了之后,没有上自己理想的学校依然是心中的一道坎。

“每个人一生中会经历很多选择,有挫折和遗憾,也有收获和喜悦,一次小小的失利并不能决定所有,我们的目光不能只看到当下,更多的要看到未来。既然决定了来上大学,就着眼长远,明确目标,做好规划,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努力,终有一天会得到满意的结果。”我劝说道。

在小周吐露心声后,我又给其列举了一些优秀学子成长的案例。“上什么样的大学固然重要,但如何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让自己全面发展才是更重要的。”我指导小周做好学涯规划,转变思想认识,并和他约定每周交流一次,帮助他迈过心坎。

家校联动,筑梦铸人

学生的成人成长成才,不仅仅需要辅导员努力引导,还需要家校联动才能共同帮助小周早日摆脱自我迷失的状态,让他能够积极面对眼前的困难,重拾信心,及时调整状态,为以后的学习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小周家人非常关心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状态,这为他和小周家人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互动创造了条件。我与其家人进行了充分交流,让他们充分了解小周的变化和学习状态,同时也转达了小周的想法,希望小周父母能给予他支持。

我与小周家人长期保持联系,得到了一个重要信息:小周父亲对于孩子的学习要求非常高,也抱有很大期望,由于小周高考失利,父亲对孩子的态度发生了转变,有时还给他信心上的打击。针对这一问题,我开始做家长思想工作。

“望子成龙,这是每位家长对孩子的期待,我完全理解。但是您不能因为孩子的一次失利就否定了他的全部。这个年龄的孩子,正是自尊心要强的时候,他现在状态低迷,也在不断怀疑自己当时的选择是否正确,这个时候他更需要您的肯定和鼓励,需要不断给他信心,帮助他迈过这个坎。”我对家长说道。

“我对他充满信心,相信他会及时调整、不断改变自己,我希望您也能相信自己的孩子,给他信心。”我继续对家长说道。家长也认识到自己不妥的地方,表示以后会注意跟孩子的沟通方式,和他一起面对困难,多鼓励、多肯定,一起助力孩子成长。

此后,我坚持与小周每周谈一次话,与家长定期沟通,双管齐下,形成“辅导员-小周-家长-辅导员”的助力学生成长工作闭环。“相信自己,不要给大学生活留遗憾,已经错过了第一次选择,请不要放弃第二次选择的机会。”在家校共同努力下,小周的学习态度有了巨大转变,课后不再沉迷游戏,主动走进图书馆自习,班级的工作也再次热心起来,逐渐回到了开学时的状态。

“辅导员,我们班获得了校级先进集体!”在评奖评优结果出来后,小周第一时间告诉了我。我对小周一年来的工作给了充分肯定,鼓励他再接再厉,继续成长。

担责创新,良师益友

辅导员是每个学生在大学时光中最重要的老师,也是与学生接触最多、感情最深的人。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主动脉”,学生成长成才的“主心骨”,“立德树人”是辅导员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工作中,“首先是要了解学生,根据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源信息,性格特点等,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次是要以身作则,勇于承担责任,做好表率榜样作用,鼓励学生做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最后要守正创新,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多站在学生角度去思考问题,利用好网络思政,主动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卜江春说。

我认为,大一刚进校的新生,普遍存在生活不适应、学习没目标、大学没规划、认知迷茫、调整能力差等问题。辅导员要将学生生活、学习、就业、情感、心理等任何一个点作为了解学生、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的着力点,以点成线、以线带面,进而全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要有细心耐心爱心,时刻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化巨为细,在情感灌注上与学生达到“共情”,启迪智慧,在知识传授上与学生达成“共识”,晓之以理,在价值观遵循上与学生达到“共鸣”。

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员”之以梦。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播下一粒爱的种子,收获的却是整个美丽人生。初为人师,在未来我将上下而求索,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学校同向发力,真心实意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环境和氛围,始终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情系学生成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小周专业分流后步入大二,我已不再担任其辅导员,但他与我的联系并未中断,小周时常会到我办公室“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状况。

  

【人物简介】郝宝平,海洋学院辅导员。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