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榜样 | 何祯学:我与“深蓝”的故事

作者:何祯学 部门审稿人:朱金 摄影: 视频: 单位: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4-01-18 投稿时间:2024-01-18 点击量:588

何祯学,中共预备党员,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瑞华杯大学生年度人物、2023年度科大骄子等荣誉表彰;曾获第十八届“挑战杯”主体赛国赛二等奖、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国赛特等奖、第九届“互联网+”省赛一等奖;曾主持完成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现已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没有永恒的梅雨期,只有久违的艳阳天。”这既是何祯学的人生信念,也是对正在努力拼搏中的同学们的真切寄语。让我们走近何同学,聆听他与“深蓝”的故事。

图片

儿时的我总是缠着爷爷问,“部队里的航母、飞机长什么样?”自幼受家庭氛围影响,我从小便对国防事业心怀向往。

加之迷恋深邃的大海,我立志为国家海洋事业的建设贡献力量。2020年,我被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录取,从此踏上了我的“逐梦深蓝”之旅。

何谓“深蓝”?我想,在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能找到真正的答案。

“深蓝”是一种办学特色。教学楼前的船锚模型、海韵湖上的智能船码头、展品丰富的校史馆、船舶文化馆,无不彰显着学校努力“打造一流船海特色学科群”的发展理念。

“深蓝”是一种教学理念。“我不可能把所有知识带进棺材,得让他们有所传承和发展。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要做的只是在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努力工作。”这是船海学院景荣春教授生前说的话。患病期间他仍然坚守三尺讲台,致力于工程力学的教研工作。弥留之际,他终于实现了毕生的愿望: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精神,鼓舞着江科大的教师们潜心教学、关爱学生,更激励着一届届学子踔厉奋发,扬帆远航。

深蓝是一种校园氛围。平日里我们总能看到图书馆里伏案沉思的身影、教学楼里专心致志的聆听、实验室里格物求知的探索。“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镌刻在每一位江科大学子的心上,也彰显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我想,深蓝就是江科大学子们在平凡的日子里所追逐的不平凡的梦想。

“深蓝”是我大学生涯拼搏的底色。逐梦路上刚起步的我也曾迷茫和困惑,幸而学校和船海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比赛、科创的平台和机会。我加入了全国百强社团“航海模型协会”,工作室里配备齐全的工具和免费的耗材让我们大展身手,老师们平易近人,手把手地带着我们制作船模、学习软件。

逐渐,我在多个校级比赛崭露头角,积累起经验和信心,转而瞄准更高层次的比赛和科研项目。

我主持完成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产出发明专利一篇、实用新型专利两篇,在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斩获特等奖,在第九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江苏省一等奖,在刚结束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所在的团队获得全校唯一一个主体赛国赛二等奖。终于,我成为船海学院唯一一位在大三就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

校团委组织部也留下过我奋斗拼搏的身影。我始终信奉“功成不必在我,但一定有我”的信条,积极为学校团组织建设贡献力量。

“深蓝”更是我毕生奋斗的目标。曾无意间翻阅《黄旭华传》,了解到中国核潜艇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院士的生平。面对忠孝难两全的难题,黄旭华前辈说:“对国家尽忠,就是我对父母最大的孝。”

隐姓埋名三十年,黄院士仍能笑谈“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其为国奉献、无怨无悔的高风亮节,令我折服。我立黄旭华前辈为榜样,追随其脚步。

经过大学三年多的努力,我成功保送至前辈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当我收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刻,激动与感动并存,我既为自己能继续逐梦深蓝而欣喜,又特别感激船海学院老师们对我的帮助,他们一路上给予我关心,助我披荆斩棘。

“科研与人文并举”,是我为自己定下的新目标。我将怀着一颗虚怀若谷的赤诚之心继续出发,不忘初心,逐梦深蓝,向海图强!

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