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的“她”丨袁爱华:做学生喜爱的“四有”好老师是我的毕生追求

作者:张驰 张静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法制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07 投稿时间:2024-03-07 点击量:589

【开栏语】在草长莺飞的融融春日里,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翩然而至。在这个专属于女性的美好节日里,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致敬最美的“她”》专栏,聚焦奋斗在学校各项事业一线的女性风采,感受她们在平凡岗位上的无私奉献与深情大爱。

阳春三月,绿上枝头,又是一年山花烂漫时,“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袁爱华教授收获了属于她的特别荣誉——“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她说“这份荣誉对自己来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也是妇女节最好的祝福”。

1709793949756293.jpg

心之所向,一往而深

“您为什么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袁教授眼中满是星光闪烁,笑着说:“早在上中学的时候,受其中一对教师夫妇的影响,就暗自下定决心,以后也要成为他们那样的好老师”。从教30余载,袁教授培养输送了上千名莘莘学子。从“校教学名师”到“江苏省教学名师”,一路走来,她坦言压力更大了。

在袁教授的教学过程中,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聊及研究生培养,袁教授深有感悟:“科研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人才培养更不能一蹴而就,我指导毕业的每个博士研究生攻博期间几乎都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屡遭失败,备受打击,但越是在这个时候,导师就越要坚定地鼓励和支持他们”。漫漫科研路,袁教授以她的温柔、严厉和坚韧默默陪伴、深深影响着学生们。正如袁教授说的那样:“做学生喜爱的‘四有好老师是我的毕生追求”。

温柔坚毅,孜孜以求

“身上有一股执着的韧劲”,是同事们对袁教授的深刻印象。袁教授是一位对自己有着严格要求的女性,她笑称“自己最大的优点是认真,最大的缺点是太认真”,在她看来,“认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习惯”。

在国家双万计划申报和建设中,环化学院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应用化学和环境工程分别获得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船舶绿色涂装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实现学校零的突破。成功源于她及她领衔的团队具有的那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和“永远不服输的勇气”。常年坚持“白加黑”“5+2”无休工作模式,袁教授并不觉得辛苦,“当你付出千辛万苦取得成功之后的那种喜悦是无以言表的”。

彼此为杖,共放华彩

当被问及如何协调好教学、科研和管理三者的关系时,袁爱华有自己的节奏:“面对繁杂的事务,先列一个清单,总有干不完的事儿,那就挑最主要、最迫切的先做”,与此同时“尽可能把团队的力量发挥出来”。在她看来,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管理,团队的建设至关重要,特别是年轻教师的锻炼和培养,但团队的建设却又是一个共性的难题。

袁教授领衔的教学科研团队曾获江苏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江苏省精品课程、江苏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江苏省研究生优秀课程、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中国石油与化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等。交谈中,我们惊讶地发现,在她的教学科研团队里,女性数量将近一半,顶起了“半边天”。去年,她带领物理化学“娘子军”在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今年又在申报国家第三批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袁教授感叹“女同胞们真的不容易”。

1709793991496161.jpg

三月的镇江,春和景明。在最美的时节,袁爱华教授将最美的祝福送给学校妇女同胞们:秉师者微光匠心育人,攀科研高峰矢志报国,在教育、科技、人才强国的新征程中贡献巾帼力量!

 (摄影:吴强  初审:张静  复审:张驰  终审:毛晖  编辑:张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