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的“她”丨理学院大学数学教学团队:绽放在“数学”里的铿锵玫瑰

作者:张静 张驰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法制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10 投稿时间:2024-03-10 点击量:1469

当数学碰上女性学者,会激荡出怎样的火花?一直以来,在各大校园里流传着关于数学的“恐怖”故事:“从前有棵树,叫高数,上面'挂满'了同学...”,在不少学生看来,高数是一门难学的课程。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有幸能与理学院大学数学教学团队交流,一起探寻她们与数学与讲台的故事,感受那些在数学领域绽放的“铿锵玫瑰”。

1709864383185756.jpg

1709864702279980.jpg

冰心一片铸师魂

这片数学的园地中,理学院大学数学教学团队堪称佼佼者。她们承担着全校各专业《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量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等通识基础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尽管教学任务繁重,仍获得了全国、全省等教研奖项近百余项,充分展现了她们强烈的事业心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团队负责人居琳老师骄傲地介绍,11人的团队中,7朵金花撑起了团队的“大半边天”,她们用女性的智慧和力量,为这片数学园地带来了别样色彩和魅力。

谈及教学,她们始终秉承老一辈教师的严谨、勤奋的工作作风,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模式,通过实践应用,践行教育理念,为培养高水平的本科人才竭尽所能。为了把艰涩枯燥的数学课程讲得妙趣横生,团队成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看似时间不长的一节课程,却至少要花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准备去打磨”。团队依据各专业对课程的要求,制定了不同的教学大纲,张莉娜老师和朱玲老师负责学校文科专业的数学教学,她们深知文科生对数学的畏惧,授课时会将数学与专业实际应用相结合,让学生们感受到学好数学可以为学好专业打下坚实基础,从而激发学习兴趣。

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备课、私人时间的备课占用了课堂之外的绝大部分时间,是独属于教师这个职业鲜有人关注的另外一面。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们花费一年多时间对1988-2023年的所有考研真题按照知识点打散再整合,将考研和竞赛相融合,只为了让学生在学习中更加得心应手。

除了课堂内外的传道解惑,课后的时间洋溢着青春的氛围,老师们知道自己被“蹭课”,也被起了各种有爱的昵称,有学生特别爱和老师们“唠嗑”。被学生叫做“静姐”的陈静老师提到,学生们很爱和她们分享生活,相处时间久了,就和学生处成了朋友。

1709875363126455.jpg

勤耕不辍默奉献

“一切为了学生”是团队共同的育人情怀,这种情怀始终贯穿于日常的教学工作甚至延伸到周末、暑假。她们笑称“每天不是在上课,就是在上课的路上”。除了约定的线下答疑,“我们的线上答疑群是不解散的,要为学生提供长期的‘售后服务’”,很多学生习惯熬夜刷题,老师们担心学生着急等待,有时候躺在床上了还是坚持爬起来手写答题过程再拍照上传。还有已经去浙江大学读研的学生,在参加数学竞赛时也依然会继续向本科就读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时所熟悉的老师请教。

“以赛促学”是老师们的教学宗旨,让学生在“学中赛、赛中学”,形成知识体系的连续性,“将学习的风气带起来”。暑假的线下授课,上午是考研辅导,下午是竞赛辅导,从早上8点到晚上5:30,中午只休息一小时,团队老师轮流上三天歇一天,授课量达到了惊人的224课时。“面对高强度的任务量,是什么让您坚持下来的呢?”徐江老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道:“做老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看到学生有进步有成长,他们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或许这就是做老师的情怀”。

艰辛的付出带来了丰硕的成果。据李敏捷老师和徐维艳老师回忆,以前学校是没有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考点的,出于学生强烈的参赛愿望,团队积极与组委会沟通,后来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建立了考点。后面,也是在充分地沟通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竞赛被录入到B1类当中,学生学习高数、参与竞赛的热情也越发高涨,报名人数和获奖率呈逐年递增趋势。相较于2018年,那时是学校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当时只有97名学生报名比赛,最后只拿了3个一等奖。目前已经发展到有483位学生报名,获得27个一等奖,2人晋级全国总决赛。在校期间积极参赛的同学们在大四考研数学中都能取得较高的分数,例如20级计算机学院孙屹君同学获得了数学145分接近满分的好成绩!

1709875427585258.jpg

踏浪前行共奋进

为了迎接今年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团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严格把关文档资料,层层自查互查,确保资料的规范性和完整性。上学期,团队在作业、复习和课后讲座等方面做了大量的额外辅导工作,使得大一学生的数学不及格率降低到了10%左右。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计划在今年继续啃下高数A2的课程,确保学生在数学课方面不会拖后腿。此外,也将继续做好假期的数学竞赛和考研辅导工作,使教研成果更上一层楼。

当问起团队为什么能攻克难关佳绩频传时,老师们相视微笑,默契回答:“我们大多在一起工作二十几年了,已经超越了同事关系,更多时候是互相帮助的好朋友。”忙碌的教研工作与个人的生活穿插交错,间隙之间,她们会组织家庭日活动,品尝美食、交流育儿心得,一起欢笑、一起成长,这些亲密无间的相处,让她们早已成为最默契的知己。

在这个独属于女性的节日里,理学院大学数学教学团队献上最真挚地祝福:“祝全校妇女同胞们青春永不老、身体永健康、心情永美好!”

 (摄影:史祖铭  初审:张静  复审:张驰  终审:毛晖  编辑:张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