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有话说丨“躺平”不可取,“奋进”再出发!

作者:刘星 部门审稿人:巫蓉 摄影: 视频: 单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0 投稿时间:2024-03-12 点击量:228

2023年9月,2022级某班在大类分流后重新分班便开始了班干部竞选,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只有2人竞选班长和团支书职务,多个班干部职务“无人问津”。该班级同学的整体精神面貌呈现出一种“无欲无求”的状态。学习层面,因很多同学是被动分流到该专业,班级整体学习氛围较差,在任课老师授课过程中,很少有同学与老师交流互动。生活层面,很多的同学不愿走出宿舍,宿舍卫生情况也欠佳。集体活动层面,多数同学更是“能不参加就不参加”的心态,对个人和集体荣誉也丝毫不在意。该班级的同学小天也是经常在朋友圈发表“躺平即正义”“孔乙己文学”等言论,引得多名同班同学点赞。

当代大学生“躺平”已经成为大学校园里面的普遍现象与趋势。所谓“躺平”就是当代大学生看淡竞争后,主动追求低欲望的一种社会现状和生活方式。但这种“躺平”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是消极的。作为祖国事业的栋梁和未来,我们应该高举“奋进”的旗帜,积极面对竞争和压力。

QQ图片20240223130604.jpg

一、“躺平”不可取!

“躺平”是逃避现实的一种表现。“躺平”在大学的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例如,大一的小张,上大学后面对与高中完全不一样的学习环境,对自己完全放松要求,沉迷网络游戏,从不参与社团活动,经常旷课逃课,用“躺平”的方式逃避大学学习与生活;大四的小杨,在经历几次应聘失败后,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发自内心想逃避就业压力,每天待在宿舍得过且过。其实,面对学业、就业的压力,当处处碰壁后心中会产生焦虑和逃避的心理无可厚非,也是人之常情,选择“躺平”也是无奈之举。但是“躺平”不是摆烂,“躺平”不是混日子,我们不应该只有“躺平”的心态,而什么都不去做,“躺平”更应该是自我思考、自我反思的过程,更应该要适当休息之后重拾心情再出发。

“躺平”有害无益。“躺平”最怕缺乏沟通,没有人生目标,变成得过且过的状态。累了休息一下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长时间“躺平”会让人看起来很颓废,久而久之会形成自我否定,最终变成一股影响巨大的负能量,然后一传十、十传百。人人“躺平的社会是一个毫无斗志的社会。就如同小张在寝室“躺平”,沉迷玩游戏,其同寝室的室友也会受到其影响,在与小张室友们了解小张的状况时,他们对于小张“躺平”的行为也表示理解,甚至支持。虽然他们不至于旷课逃课,但也对大学期间的奋斗目标与追求并不明确,这种氛围并不利于同学们的成长与发展。

“躺平”这种活法是在做实现人生价值的“减法”,“奋进”才是做实现人生价值的“加法”,才应该是我们追求的活法。

QQ图片20240223130456.jpg

QQ图片20240223130508.jpg

二、“奋进”再出发!

大学生“奋进”方向在哪里?一是明确目标,实现价值。当代大学生要有明确的职业方向,找准自身定位,要树立科学合理、循序渐进的分阶段规划与目标,在某一时间内完成一至两个重要目标,并全身心投入,不断描绘清晰的奋进图景和路径,紧跟时代发展浪潮,实现人生价值。二是加强沟通,梳理规划。要主动与老师沟通困惑,主动与同学朋友以及学长学姐交流,在交流中破解心中困惑,化解自身压力,细化自身规划,明确努力方向、努力思路、努力方法,要增强自身信念,增强抵抗压力和困难的能力。三是看齐榜样,互帮互促。树立榜样意识,既要树立成功榜样、也要树立奋进追赶的榜样,以榜样的力量倒逼自己去奋斗,“躺平”具有传染性,“奋进”也具有传染性,只有身边的同学一起努力、相互促进,也能不断进步。四是增强能力,适应社会。在校园时期要主动谋技能、提能力,主动围绕社会工作生活所需的技能和能力,提前谋划、提前学习,实现由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加快适应社会需求,在就业选择和工作中具备快人一步优势。

大学生“奋进”姿态是怎样?“奋进”的姿态应当是直面困难和压力,主动与外界沟通交流,不断提升自身技能与能力,时刻朝着努力目标坚定迈步前行。例如,船海学院大四的何同学,不仅在大一开始就努力做到各门课程成绩优异,平均综合绩点排名前列,还主动参加社团和各类学科竞赛,曾获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瑞华杯大学生年度人物、2023年度科大骄子等荣誉表彰,现已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这是当代大学生应当拥有的“奋进”姿态。

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躺平”的青春,唯有奔跑的人生。愿我们一道,拒绝“躺平”,历尽千帆,不坠青云,做一个名副其实、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QQ图片20240223130516.jpg

【人物简介】刘星,女,中共党员,讲师,船海学院专职辅导员。荣获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奖、2023年瑞华杯最美辅导员、校优秀辅导员、校学生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校工会工作积极分子、校考研优秀指导教师、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指导1822101061、1822101062班分别获得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所带班级学生获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优秀生9人。

【座右铭】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QQ图片20240223130512.jpg

 (初审:罗文  复审:邹佳静  终审:张静  编辑:张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