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留学生赴南山街道体验中国民俗

作者:张好琪 部门审稿人:朱向华 摄影: 视频: 单位:海外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3 投稿时间:2024-03-13 点击量:295

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节日。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海外教育学院与南山街道党工委、润州区统战部等相关单位合作举办以“生态南山 活力南山 龙行龘龘”为主题的民俗文化活动。

“你之前看过舞龙吗?”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陈武惊奇地问身边人。陈武会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我来中国已经好几年了,我喜欢参加这样的民俗活动。”这次,陈武还和来自20级计算机、20级土木和21级计算机的三名留学生一起至五凤口社区欢度中国传统节日二月二。

在陈家湾广场,两条金龙时而腾起,时而俯冲,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与掌声。来自贝宁的小爱特意戴上打鼓的帽子,留学生们个个跃跃欲试,纷纷加入到打鼓阵营,亲身感受喜庆热闹的氛围。

1.jpg

吹糖人、面塑、剪纸、中国结、草编等五个非遗项目的镇江市级非遗传承人受邀来到现场摆摊设点,联合举办了一场“非遗大集”。在非遗文化集市中,留学生们被缤纷多样创意花馍所吸引,驻足于摊位前,认真聆听传承人讲授花馍的制作过程。

2.jpg

文艺汇演环节,社区联合高校、文化艺人及社会组织等,自编自演了一台台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文化艺人阿光在表演中国国粹川剧变脸时,跳下舞台与留学生们进行互动,逗得留学生们开怀大笑。

3.jpg

4.jpg

活动尾声,留学生们还参与了特色百家宴,与村民齐聚一堂,共品中国传统美食佳肴,深刻体会到了乡情之浓厚、民心之共通。此次活动打通了乡村“最后一公里”,让留学生们沉浸式体验中国民俗活动,与村民们共同“话乡音、感乡情、解乡愁”,进一步彰显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精神风貌。

(初审:程鹏 复审:程珉 编辑:程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