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相伴,复试有方——人文社科学院多措并举,助力考研学子上岸

作者:吴旻 部门审稿人:姜彦彦 摄影: 视频: 单位: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8 投稿时间:2024-03-28 点击量:234

为扎实做好考研复试服务,助力学子成功上岸,人文社科学院始终坚持“早抓动员、精准指导、细心服务”的工作思路,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以细致入微的暖心服务助力学子顺利通关。

精准摸排 统筹部署

考研成绩公布后,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统筹部署考研指导工作。会议分析了我院学生考研的具体情况,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一是要精准摸排分析考研学生的成绩数据,对标国家线、往年录取情况,掌握考研基本情况。二是辅导员要点对点摸排每一位学生的考研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对于考试达线的学生开展复试指导;对于考试失利的学生,在关心学生心理状况的同时,了解学生的调剂意愿,多渠道收集调剂信息,增加调剂成功率,持续推进考研工作。

1711588184114280.jpg

学长出手 传授经验

邀请往届考研学子进行经验分享。为切实给考研复试学生提供研究生复试、调剂方面的指导,帮助考研学生增强信心,学院邀请往届考研上岸学子为考研学生线上分享成功上岸的经验。各位学长学姐联系自身考研经历,围绕明确文件要求、前期准备工作、复试当天流程、试前心态调整等四个方面,对即将复试的各位学弟学妹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和答疑。

1711588348683265.jpg

结对帮扶 精准指导

为进一步加强指导,结合学生实际需要,学院组织各系专业教师与学生进行一对一复试指导,通过为学生提供专业知识答疑、自我介绍修改打磨、面试礼仪指导、调剂政策解读、调剂信息搜集等服务,共同助力学生复试成功。

模拟面试 巩固提升

开展考研模拟面试指导活动。学院特别邀请专业课教师、礼仪指导老师、外语口语指导老师担任面试考官参与指导。面试通过中英文自我介绍、专业知识问答和综合素质能力问答三个环节,还原复试真实场景。在每位考生完成问答后,考官们就面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点评,并作出相应指导,强调考生一定要充分了解自己所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在自己的优势科目做好充分准备,以更好地展示自己。

1711588225574912.jpg

一系列助力措施使考研学生对复试、调剂有了更加深入、透彻地了解,为复试学生提供了建议、指明了方向,同时有利于学生坚定信心、调整心态、科学合理地准备复试与调剂。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关注每位2024届毕业生的考研进展,分类施策,全程指导,精准助力毕业生考研成功。

(初审:张静  复审:张驰  编辑:张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