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引领学生成长,用情做好学生工作——船海学院“蓝途”一站式学生社区不断激发“三全育人”工作活力

作者:顾梓桢 部门审稿人:巫蓉 摄影: 视频: 单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9 投稿时间:2024-03-29 点击量:193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灿漫展新颜。为了更好地关注学生,守护安全,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船海学院全体学工队伍深入“蓝途”一站式学生社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组织文化、实践活动、升学就业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用心引领学生成长 用情做好学生工作,不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取得实效。

文化引领,厚植信仰——党性教育促进内涵发展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船海学院“蓝途”学生社区发挥“党建+思政教育”的组织优势,开展“植树添新绿,携手祭英烈——栽花植树慰英灵”主题活动,庄严肃穆的仪式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革命英烈们不惧艰难困苦、不畏牺牲流血的革命精神。“蓝途”学生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为引领,结合学生需求,依托红色文化,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党性教育与学生内涵发展相融合。

图片5.png

倾听心声,了解需求——思想动态调查助力精准服务

为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倾听学生心声,并准确把握大学生返校后的学习、生活状态,船海学院全体辅导员在“蓝途”学生社区积极组织主题班会与座谈会。通过这些活动,辅导员们详细了解了学生在思想状态、学业难度、心理健康以及生活环境等方面的整体情况。同时,学生们也针对就业能力培养、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船海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每学期的思想动态调研工作,以确保学生在校园内各方面情况的正确了解和妥善处理。

图片1.png

“心”声“笑”语,关爱成长——解锁心理活动新模式

为丰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心态,船海学院“蓝途”学生社区以“3.20咱爱您”心理健康节为契机,开展“最美的笑容”主题照片征集活动,活动反响热烈,船海学子纷纷晒出自信和乐观向上的笑容。同学们表示这不仅是一次照片征集活动,更是一次心灵的交流和情感的传递,让他们感受到了笑容的力量。学院也将继续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思路新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图片4.png

复试助力,就业引航——全方位指导助前行

为助力船海学院2024届考研学子积极有效地备考即将来临的研究生复试,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观念、提升复试技能,船海学院组织邀请了多位考取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及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的船海学院学子,线上分享面试经验、注意事项和调剂问题,为同学们的复试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就业,按照“小规模、多场次、高质量”原则,船海学院邀请企业在“蓝途”学生社区分区域、分专业开展座谈,为学生搭建与企业的沟通桥梁,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图片6.png

宿舍安全谈,成长共分享——关爱深入每一室

为进一步做好春季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和潜在风险排查工作,发挥“蓝途”学生社区安全育人功能,船海学院党委副书记巫蓉带领全体辅导员以及班主任走访学院本科生宿舍开展互动交流,详细了解近期学生在生活方面的需求和问题,并给予帮助与解答。针对考研复试同学做好政策解读和心理疏导工作。此次走访拉近了师生关系,也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的观念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为塑造良好宿舍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片3.png

在未来的日子里,船海学院“蓝途”学生社区将继续秉持“用心引领,用情陪伴”的初心,着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优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汇聚全院育人力量,不断激发“三全育人”工作活力。

(初审:张静  复审:张驰  编辑:张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