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4年科研工作研讨会

作者:林少雄 部门审稿人:崔杰 摄影: 视频: 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4-04-01 投稿时间:2024-04-01 点击量:2136

3月29日上午,学校在长山校区举行2024年科研工作研讨会,会议围绕《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和《江苏2024年江苏省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高技术船舶和海工装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两个行动计划文件落实问题,专题研讨涉船涉海学院和专职科研机构如何对接省里行动方案的具体举措,积极推动海洋产业和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海洋强省建设。校党委书记周南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国家级人才徐立新教授、宋波教授等旁听会议。研讨会由叶永林副校长主持。

MTXX_MH20240329_110922517.jpg

MTXX_MH20240329_110819658.jpg

 会上,叶永林副校长指出当前江苏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全力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着力推动海洋产业向新兴领域延伸和价值链高端攀升,提出了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未来将江苏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海洋产业创新高地。江科大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所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为主要服务面向的行业特色型大学,应当抢抓机遇,锁定目标,找准赛道,充分发挥船舶和海洋特色,在海洋新兴产业领域有所作为,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MTXX_MH20240329_110545486.jpg

参会人员围绕两个行动计划,各抒己见,广泛交流,有针对性地提出学院具体对接方案和建议意见。针对海洋船舶工业产业链,希望重点推进散货船、集装箱船、油轮等三大主力船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提升船舶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强产学研合作,联合企业开展项目攻关;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希望聚焦深远海海洋资源开发技术、海洋空间利用技术、极地深海前沿理论及装备设计技术等研究领域,提升海工装备科技创新能力。针对海洋信息服务业产业链,希望未来将重点突破全海深系列潜航器、海上重大装备物联网等关键技术,提高海洋综合感知、智慧应用和重大装备保障能力。针对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希望未来在核心技术创新,关键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三大方面持续发力、纵深推进,重点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加强交叉融合,推进协同创新。

最后,周南平书记对2024年科研工作研讨会成效给予肯定,他说当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是质优。大学的高质量发展不是简单追求数量和增速,而是以质量和效益为首要目标的综合发展。对此,关于如何落实两个行动方案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面对当前江苏省大力发展海洋产业难得的机遇和新形势,学校要发挥船舶和海洋特色优势,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服务江苏海洋强省建设。二是优化资源,激发潜能。全面梳理学校的现有基础条件和优质资源,利用学校科研平台找准切入点,抓住突破点,把握创新点,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形成一批具有引领性、突破性作用的科技创新成果。三是协同创新,做深做实。各部门要加强协同创新,摆脱传统思想,紧扣“发力点”,打好“组合拳” ,持续增强我国船舶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助力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

(摄影:程珉 初审:程鹏 二审:程珉 终审:周春燕 编辑:程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