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有话说|抑郁的阴霾,用真诚与合力驱散

作者:张莉 部门审稿人:李楠 摄影: 视频: 单位:张家港校区 发布时间:2024-04-02 投稿时间: 点击量:441

“老师,抑郁症太难受了,我已经很努力治疗了,但还是控制不了自杀的念头,我真的活不下去了。”晓华(化名)自幼父母不和,从10岁起独自一人生活,父母外出打工,没有任何人照顾,父母不睦以及孤独的成长环境最终导致他患上抑郁症。当我在开学初与重点关爱学生谈心时,听到晓华的这一番话,意识到这是一起自杀危机事件,必须立即启动危机干预。

张莉工作照1.jpg

建立信任关系,宣泄情绪,危机评估

我先对他给予我的信任表示感动,并表示对他的担心和关切,然后认真倾听他的近况。我了解到,他虽然一直服药治疗,并坚持锻炼,但是暑假因父母离婚后家里事情烦扰,抑郁情绪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越发严重,索性停药任其发展。晓华在讲述时不断地哭泣,我耐心地倾听,并用共情的态度进行回应,让他尽可能的宣泄不良情绪,通过细心观察他的神态、语气等变化,及时进行适当地正面安抚。我对晓华的自杀风险进行评估,知道他不仅是有自杀意念,而且已经写好遗书,有了自杀计划,初步判断晓华处于高风险的自杀危机状态。

取得同意联系家长,上报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展开干预行动

在对晓华的情况作出初步判断后,我真诚地希望晓华可以同意我将此事告知他父母及学校,让我们共同帮助他渡过难关。获取他同意后,我马上将情况上报分管学工的领导,并联系他母亲联合展开干预行动。与他母亲进行电话联系时,为了避免突然的心理冲击,我委婉地告诉她晓华情绪特别低落,希望她能尽快赶来学校,行使监护责任。

张莉心理沙龙.jpg

以人为本,“家-校-医”合力,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晓华母亲到校后,先与学院领导和我进行了交流。我介绍了晓华目前的情况,然后给晓华妈妈普及了抑郁症的基本常识,讲清利害关系,让她意识到该疾病的严重性,引导她树立科学的思想,相信通过医院正规治疗,晓华可以痊愈。同时,联系了学校外聘的当地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医生。学院建议晓华根据医生的意见选择休学或请假,由晓华妈妈在家照顾或者来校陪读。晓华妈妈考虑后同意来校陪读。我先给晓华请两周的假去医院就诊,两周后复诊再根据医生的建议,具体看是否需要休学治疗。医生结合晓华的病情及家庭情况,认可了学校提出的母亲陪读的方案,建议他继续在校就读,但需要坚持服药,并辅助在学校接受心理咨询。然后我积极联系,帮助晓华母子在学校附近租房,他们就医后回到老家收拾行李就搬到出租房安顿下来。

人文关怀,提供良好社会支持和恢复环境

两周后,晓华在他妈妈陪伴下回到学校,与第一次见面时的愁眉不展不同的是,这次晓华看上去开朗了很多。晓华表示见到母亲为自己想要轻生的事情痛哭后,受到了触动,现在妈妈一直陪着自己,准备等自己情况稳定点后,在学校附近找份工作,他开始配合吃药进行治疗,自己感觉情绪舒缓了很多。我又叮嘱班级中与晓华较好的朋友及主要学生干部,让他们平时多关心晓华,为他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这也是稳定他情绪、帮助治疗的重要内容。在之后的生活中,这些同学一直都对晓华非常关心,他们与晓华之间的友谊也成为晓华治疗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精神支柱。

通过这个案例,我总结出以下几点经验:一是要重视日常心理危机排查。晓华之所以危机干预及时有效,与我院建立的“心理普测+信息收集+日常观察”综合排查机制密切相关,通过重点关爱学生“一生一策”干预方案,定期开展学生谈心谈话,才能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心理危机。二是注重危机干预过程的人文关怀。如果“以结果为导向”开展危机干预,学生出现危机,就希望家长尽快接回家休学或退学,那么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学生不仅无法感受应有的关怀,还增加了心理负担,也增加了家校合作的困难。我们要以“一切为了学生”为出发点,聚焦于问题解决,提供给家长一些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案,帮助家长建立正确、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这样才能有效建立家校合作,共同帮助学生度过危机。三是加强辅导员心理技能培训,提升危机干预工作能力。由大学生心理问题引发的高校突发事件越来越多,这对于辅导员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加强辅导员对心理学知识的学习以及心理疏导技能的培训,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平时要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和技能,尊重学生、共情感受,努力让自己成为学生值得信赖和愿意倾诉的人,这样我们才能准确干预、合理处置。

张莉班会.jpg

【人物简介】张莉,张家港校区专职辅导员,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中共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注册助理心理师,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先后荣获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工作者、江苏省计生协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江苏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三等奖、江苏省高校团体心理辅导比赛苏南基地二等奖、校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瑞华杯”最美辅导员等荣誉。  

(初审:壮丹丽 复审:张静 编辑:程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