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之歌 | 叶尔尼斯:一粒团结奋斗的“石榴籽”

作者:文轩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法制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4-08 投稿时间:2024-04-08 点击量:315

【开栏语】有一群人,他们用火热真情把辛苦和幸福温暖收藏,他们用青春旋律把平凡与伟大和谐奏响,他们用爱与智慧为学生们的青春导航,他们的工作平凡琐碎却关乎每一个学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辅导员。为搭建平台展示辅导员工作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党委宣传部特别策划推出“辅导员之歌”专栏,充分展现江科大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积极向上的工作风采。

“有学生在的地方,就是我工作的地方。”他用5年时间,探索出以红石榴工作室为平台,以辅导员为主体,引领多民族学生“共同学习生活 共同成长成才”的育人育才新模式。他就是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93年的柯尔克孜族大男孩叶尔尼斯。

作为红石榴工作室的负责人及主持人,他从2018年开始一直坚守在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岗位一线,先后陪伴1000余名民族学生在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成长成才,连续5年获得学校辅导员测评学生满意度第一名。他以真情做事、以真心待人,成为异乡学子心里的大哥。

他用爱助力成长

爱生须用真情,情真方能育良才。“老师,太感谢了!没想到还能找到。”2019年新生报到第一天,维吾尔族学生麦丽凯在校园购买生活用品时猛然发现口袋里仅剩的100元不见了,对于当时的她来说,这可是一笔巨款。为此,细心的叶尔尼斯让学生假装出去帮助寻找,当失而复得的100元出现在麦丽凯眼前时,她欣喜不已。直至毕业前麦丽凯才知道,当时找到的100元是叶老师自己掏的腰包。

“鞋子尺码买错了,给你吧……羽绒服尺码看错了,你拿去穿吧……”工作以来,叶尔尼斯总是买些与自己身形尺码不符的鞋子、衣服。来自和田酷爱踢足球的维吾尔族小伙子因经济原因买不起像样的球鞋;藏族小伙说别人嫌弃他一直穿妈妈做的羊毛服有味道,特别向往能拥有一件羽绒服……得知内情的叶尔尼斯,此后总会出现“错”买尺码的情况,而这种“错”一犯就是五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爱我的每一个学生。”叶尔尼斯一直坚持以温暖陪伴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我特别感谢哥,是他的陪伴、鼓励与引导成就了现在的我。”当得知家在盐城的汉族学生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其患有抑郁症,寒假不想回家时,叶尔尼斯没和千里之外的家人及女友商量,立马退了好不容易抢到的机票,放弃了春节团聚的机会,整个寒假陪在“汉族弟弟”身边。寒假结束,“汉族弟弟”的病情有所好转,而他除了对亲人的愧疚外,谈了几年的女友也因不理解宣布分手。这名“汉族弟弟”后在其帮助下,考取了研究生,此后心里认定叶尔尼斯就是自己的亲哥。

把爱融入自己的行为中、用爱去传播信仰,已经成为叶尔尼斯的“工作法宝”,每天和学生谈心则是他的日常工作。在担任辅导员的5年中,坚持平均每天找2-3个学生谈心,5年共计谈心5000余人次。他使得有厌学自杀倾向、网络成瘾的学生回归课堂;即便是对他有敌对情绪的学生,最终也被他的真情所打动。

哈萨克族小伙孟河的别克从小没父母,比较叛逆。他厌恶叶老师对自己管的太严,不仅轧了叶尔尼斯的车胎,还在校外酒后闹事,将前来劝阻的叶老师手指划伤,2厘米伤疤至今清晰可见。叶尔尼斯在该生住院期间买衣送食,照顾得无微不至。“后来才知道叶老师早在半年前就一直偷偷资助我妹妹,每月固定寄去1620元的生活补贴。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叶老师,我不可能成为一名警察。”孟河的别克当年在叶尔尼斯劝导和协助下去西藏服役了两年,最终考入警察队伍。

为师之本在于要将自己的爱与热情倾注到每个学生身上,引领学生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一名辅导员,最骄傲和幸福的事情就是看到学生的成长”。谈到过往,叶尔尼斯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自2018年工作以来,叶尔尼斯坚持每年开展学生家访,他的足迹遍布城市街巷、乡村田园、草原牧场……他敲开了学生的房门,也敲开了学生的心门。即便疫情期间也没有松懈,通过一场场“云家访”拉近学校和学生家庭的距离。

经过家访,叶尔尼斯近距离了解到学生的生活及家庭情况,他连续5年以学校的名义为困难生给予每家不低于500元的资助,5年来叶尔尼斯通过各种途径资助困难生和困难生家庭12余万元。他还在“唠嗑”中聊出了多名问题学生的“心里话”。

图片

他用智慧赋能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高等学校是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感谢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红石榴工作室‘乡村振兴实践团队’为我县乡村振兴工作所做的贡献……”一封来自新疆克州乌恰县人民政府的信写给了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红石榴工作室“乡村振兴实践团队”。

2021年起,叶尔尼斯带队孵化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在新疆乌恰县托云乡建立了乡村振兴蜂蜜产业基地,建立了蜂华正茂平台,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商业模式,结队农民32户,利用抗螨型蜂种,蜂群存活率从45.2%提升至82.3%,农民直接营收300余万元。同时借助抖音平台,推出家乡的味道系列宣传视频,累计销量达241万。

图片

叶尔尼斯生长在边疆地区,各族同胞的守望相助、手足情深,让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最深切的体会。红石榴工作室综合育人平台成立以来,长期开展以“风劲帆满图新志、团结奋进开新局”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重点引导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以桑蚕促“融”,感悟丝绸之路民族交融;以茶促“融”,品味民族团结连心茶;以美食促“融”,分享民族饮食文化习俗;以花促“融”,滋润民族精神团结之花;以舞促“融”,展现了民族精神灵动底蕴。

他用实力诠释使命担当

叶尔尼斯凭借其出色的工作能力以及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所做出的贡献,被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选为民间代表,以青年代表身份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出访中亚五国,为推动中国与该地区的合作关系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不仅在外交层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还谈成并推动了多个领域的合作项目。

中国与中亚国家是山水相连的近邻,有悠久交往史,共享过“丝绸之路”带来的经济文化繁荣。叶尔尼斯致力于加强中亚五国与中国之间的文化纽带。即将在北京、南京、上海、成都、阿拉木图、比什凯克等城市举办文化交流活动、落地一系列合作项目,这将会促进文化互鉴,加深各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了解与尊重。

旅游领域交流合作也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叶尔尼斯致力于打造共赢发展平台。促成了中亚国家旅游基础建设和旅游资源开发项目,每年将为中国企业带来超8亿元的经济效益,每年为中亚五国带来超50亿元的旅游收入。他借助青年代表的身份,架起了中国与中亚五国的友谊桥梁,为不同领域的合作搭建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立德树人是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铸魂育人是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叶尔尼斯倾情投入,用情坚守,用心育人。”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叶尔尼斯的努力最终获得相关部门的肯定。他主持筹建学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红石榴工作室”,被省民宗委、省委统战部评为“省级工作室”、 2023年度省“红石榴家园”精品单位(唯一入选高校)。工作室的“乡村振兴实践团队”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江苏赛区二等奖,“建行杯”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二等奖。其个人先后荣获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优秀共产党员、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优秀辅导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江苏省委统战部“优秀工作者”、荣立省级二等功等。

(初审:罗文 复审:邹佳静 编辑:罗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