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进行时丨机械工程学院:以评促建 对标前行 助力本科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作者:张静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法制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4-09 投稿时间:2024-04-09 点击量:510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即将迎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在全校上下齐心协力迎“大考”的关键时刻,各学院正紧锣密鼓推进各项迎评工作,展现了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新风貌、新气象。本期,让我们跟随小编的步伐,一起走近机械工程学院,领略其在迎评过程中的独特魅力与别样风采。

党建引领聚合力  审核评估稳推进

作为开运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机械工程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广受赞誉。面对迎评工作,他们更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每一项任务都落实得细致入微。从精心组织到周密部署,从自评自建到执行整改,他们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和努力。

党建引领评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召开审核评估动员会、10余次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多次专题研究迎评促建有关事项,各党支部、系部多次召开审核评估专题研讨会,学习和研讨审核评估相关知识、指标体系,为迎评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落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学院评建工作组,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全面负责审核评估工作,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制定《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计划》,明确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学院教职员工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以确保审核评估工作流程和进度安排。

开展自评自建。严格遵循评建工作时间节点计划,组织院内外专家,重点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基层教学组织、教学资料等开展自查自纠,并反馈评估意见。组织学院领导、教学督导组和辅导员全面线下听课,强化教风和学风建设。

贯彻执行整改。围绕审核评估要求,结合自查发现的问题,积极开展整改工作。他们逐项逐条地对学院工作现状进行自检,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时间表,限期完成整改目标,确保做好评估专家进校考察期间的各项准备工作。

1712647776474553.jpg

1712647776543683.jpg

1712647453488745.png

人才培养有实招,精准施策提实效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和核心使命,也是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环节。学院领导班子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置于学院工作的中心地位,多措并举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一是注重规范运行,强化教学管理过程,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工作的运行、评价和质量监控体系;二是通过开展教师培训、鼓励教师参与科研和学术交流等多种措施,推动教师教学教研能力的高水平提升;三是注重科教融合,通过搭建科研平台、组织学术活动等,强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融会贯通能力;四是在资源配置上向本科教育教学倾斜,加大投入力度,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教学运行与质量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在专业建设、学科竞赛、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拥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全校首批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之一)、机械电子工程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成《机械设计》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4门,国家精品在线开发课程1门,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7门,江苏省立项建设在线开放课程2门,江苏省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1门,江苏省高校美育精品课程1门。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二等奖2项。

双创教育成绩亮眼。建立“五有”“五为”的创新培养工作体系,以高水平学科竞赛为“主战场”,以培养综合素质高、创新理念强的科创型人才为“主目标”,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业竞赛项目金奖2项、银奖3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二等奖1项、红色专项国赛特等奖1项、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揭榜挂帅”专项赛一等奖1项;机械设计创新大赛等省级以上竞赛获奖80余项。

image.png

image.png

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拥有国家级重要人才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杰青、江苏省优青、江苏省突贡专家等省部级人才67人,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教师积极投身于课堂教学改革,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多次在各类教学竞赛中取得佳绩,彰显了学院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素养。

1712647391530898.png

科研水平持续提升。依托科技创新团队(5个)、国家级平台(4个)、省级平台(28个),围绕船舶机械装备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共性技术难题开展深入研究。近年来,主持承担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牵头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学科参与了“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航空母舰、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等国家重大装备的研发工作;在船用主辅机设计制造、舰船装备机电控制和船舶机械装备仿生设计等领域优势突出,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技术领域特色鲜明,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1712647550997950.png

1712647569923102.png

瞄准特色定目标,昂首阔步向未来

作为学校的传统老牌学院之一,始终坚持“船舶、海工”特色,对接国家海洋强国、制造强国建设等战略需求,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为船舶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杰出人才。学院注重强化特色亮点的积极探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坚持“以本为本”,结合学校船舶、海洋办学特色,通过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工作,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在教学质量保障方面,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观。以工程教育认证和专业评估为抓手,构建基于质量监控与评价准则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打造了集“课程目标达成”“毕业要求达成”“持续改进”等功能模块于一体的专业建设与认证平台,形成了基于质量状态与评价反馈的持续改进大闭环。

有目标才会有努力的方向,学院将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育人质量和综合实力。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学院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系部层面加强执行思考,保障政策落实落细;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围绕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课程资源和教研教改,深入探索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新路径,精心设计产学合作教育模块;推进教学学工联动模式。“以学生为中心”畅通学生反馈通道,优化阶段性教学反馈方式,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加强质量管理信息整合。优化OBE专业建设与认证平台,提高课程目标达成、毕业要求达成、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等环节的信息化水平,同时为学生学业评价、预警等提供可视化帮助,将信息技术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1712647331297968.png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值此审核评估的关键时刻,机械工程学院将坚持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矢志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每一项细节,激发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活力,为早日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学院力量。

(撰稿:张静 一审:罗文 二审:邹佳静 三审:张强 编辑:罗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