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海学院开展“东方神韵,笔墨中国”系列主题活动

作者:雷国强 纪哲 部门审稿人:巫蓉 摄影: 视频: 单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4-16 投稿时间:2024-04-15 点击量:219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大学生人文素养船海学院“海风义站”于413日-14日举办以“东方神韵,笔墨中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多渠道结合的方式开展,旨在让大学生了解、尊重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丹青敷彩绘脸谱,国粹神韵跃纸端

413日晚,“海风义站”组织开展脸谱绘制活动,各小组依据分配到的不同戏剧角色,深入研读其性格特点与历史背景,再通过脸谱艺术的语言—色彩、纹饰、布局等元素,将角色生动地呈现在方寸之间。大学生全情投入,有的细心勾勒眉眼轮廓、有的专注调配色彩层次、有的默契配合填充图案。每一组都沉浸在创作的喜悦与挑战之中,切实体验到了脸谱制作的精细工艺与艺术乐趣。他们相互交流心得,分享灵感,现场洋溢着浓厚的艺术气息与团队协作精神。

1713165354465280.jpg

银剪生花纸上舞,指尖传承剪纸魂

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剪纸的基本步骤和技巧。大学生们或是依照传统图样一丝不苟地刻画,或是挥洒个性,自由创作出独具特色的剪纸作品。剪刀与红纸间的每一次交错,都是对线条、形状与空间的艺术诠释,展现出剪纸艺术形式的多样性和创新性。大家专心致志地投入到剪纸创作之中,相互交流技艺心得,分享各自的作品故事。通过剪纸活动,大学生不仅学到了剪纸的技巧,更对传统文化及背后的故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1713165407249260.jpg

笔走龙蛇书浩气,墨舞丹青绘华章

义工站大学生多才多艺,一笔一划间流淌出对汉字之美的独特理解和对传统文化的深深敬意。活动倡导开放创新,鼓励大学生以各自喜爱的字体和形式进行创作,无论是经典的诗词名句,还是富含哲理的古训格言、原创诗词、散文摘录等,皆可成为笔下的主题。楷书的端庄、行书的流畅、隶书的古朴、草书的奔放,无不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书法艺术的多元魅力,使得同学们在笔墨的流转中,深切体悟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

1713165431260467.png

此次“东方神韵,笔墨中国”主题系列活动不仅是一次艺术创作的实践之旅,更是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教育课。深入推进“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理工科的大学生们亲身体验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不仅有效提升了他们的审美感知力与艺术创新力,更加深了对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理解与热爱。

1713165583281986.jpg

(撰稿:雷国强 纪哲 初审:张静 二审:张驰 编辑:张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