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春风,不‘漆’而遇—粮食学院开展制作漆扇活动

作者:付宇辉 李璐 部门审稿人:梁忠臣 摄影: 视频: 单位:粮食学院 发布时间:2024-04-16 投稿时间:2024-04-16 点击量:242

扇舞丹青绘古风,墨染芳华醉流年。近日,粮食学院精心安排了一场“四月春风,不‘漆而遇”为主题的文创活动-中国非遗漆扇体验,20余名粮食学子在学院一站式服务社区齐聚一堂,感受一沉一提间的水流艺术,品味大漆艺术独特的魅力与精致。

漆扇是使用漆艺中的“漂漆”技法,利用了漆不溶于水的特点,辅以点、甩、弹、划等手法,在水面绘出图案效果。“以漆为笔,以水为画”,每一柄漆扇都有自己的灵魂与故事,是世间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1713188339925698.jpg

1713188339842496.jpg

活动开始,活动负责人李璐为同学们介绍了漆器的历史发展与漂漆扇的制作技巧,展示了制作漆扇的花式手法。接着,在负责人的讲解带领下,同学们开始跃跃欲试,纷纷调漆,不断尝试着不同的配色以及手法。彩漆滴入水中,随着水流的搅动变换出不同的图案,将团扇缓缓放入水中,大漆的色彩附着在扇面上,穿插交错,流云变换,精致演绎了漆扇的诗情画意。随着时间推移,一幅幅精致美丽的漆扇作品逐渐呈现在大家面前。每一把漆扇都独一无二,展示着制作者独特鲜明的审美风格,同时也散发着中国传统漆艺的魅力与旺盛生命力。与此同时,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沈玥同学还带来了笔墨,现场为同学们的扇面题字。一笔一划间,古朴诗句为漆扇更增添了一份雅致之美。

1713188358909154.jpg

漆之世界,千文万华。通过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亲身体验的机会,更是让大家感悟了传统技艺,近距离体验了非遗传承技艺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撰稿:付宇辉 李璐 初审:张静 二审:张驰 编辑:张静)

分享到: